Monday, February 25, 2008

爱情与包容

破天荒的, 我读了一个小说的序,竟然读到了这么一段话:

"我认识一个很斯文的男人,他爱上一个女生,旁人总是觉得女孩配不上他,因为男孩不管事业、家世、学历或外表都是最高级,男孩的父母亲之所以反对,条件占了最大原因,我也认为女孩配不上他,但不是因为条件说,而是我认为女孩配不上他的专心。

女孩有很多个男朋友,在劈腿后怀孕,回过头来求男孩带她去堕胎,并在堕胎不顺利割除子宫后,希望能嫁给男人。他娶她了没有?娶了,在所有人不看好的眼光里。

我问他,会不会遗憾?他说:“娶到她,我觉得很心安,也许大家感觉我的爱情有缺憾,但是我愿意努力,让缺憾在我的婚姻中消失。”他对女孩尽心尽力,我希望女孩感动之际,回馈他真情。

半年后,他们离婚,是女孩有外遇,所有人都责备他,那段时间他最常听到的话是:“看吧!不听老人言,吃亏在眼前。”那天,我们喝咖啡,他说,能拥有她半年,他不遗憾。

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他对爱情诸多包容?是什么力量让他无怨无悔?我不愿意笑他蠢,我宁愿把注意力放在他的包容里面,相信包容是维系爱情最重要的元素。"

很感动吧? 其实, 我也觉得很傻, 但当爱情真的临到时, 谁又能理智地思考行动呢? 我觉得, 我也不能。 所有的缺点,就算再不喜欢,都能看得不重要,并且一一包容。也许事后回想会觉得很愚蠢,但不会后悔。往好的一面想,至少是人生中的经验嘛。

1 comment:

p!G(-(oo)-)Pig said...

真的很感动叻!!
那男的真的好笨哦!!
女的更笨..竟抛弃这么好的男人..唉~~